《坐忘凌虚》(秦时明月 颜良)——二十五

二十五

难道……

心中有不好的预感,张良稍稍低头看着天明和少羽,问:“天明、少羽,你们两个在蜃楼上的时候,有没有发生什么特别的事,或者看到什么特别的东西?除了天明捡到那个零件之外……”

“嗯……不记得了。”

头晃得跟拨浪鼓似的,天明与其说是不记得,不如说蜃楼上的东西都很奇特,他也不知道他的三师公指的到底是什么。

“三师公,你是不是知道什么?”

和稀里糊涂的天明不同,少羽洞察出张良一定知道他们所不知道的秘密,于是发问,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盯住张良。

“天机不可泄露……”

双唇勾起一道神秘的浅笑,张良一只手背到身后,抬起头望天。

七宿、苍龙……

毋庸置疑指的就是苍龙七宿的秘密,考虑到“殒”这个字他所能联想到的就只有七国的继承人纷纷惨遭阴阳家毒手。

那么,神木又是何物?

“少羽,你们在蜃楼上时,是否有看到什么植物?”

“植物?”

摸着下巴,少羽歪头思考片刻,然后“啊”了一声。

“对!是有植物,那是一棵很高很大的树,石兰说过,那棵树是扶桑树,原本是在她们蜀山的。”

“哦?扶桑树么……”

呢喃着这个并不算太陌生但也没有多熟悉的名字,张良深思片刻扭头看向颜路,迎上了颜路深邃的目光。

“扶桑树……传说中的神木,连接着神界、人间与冥界……”

注视张良,颜路的话说到一半戛然而止。他不知道他是否该继续说下去,总觉得这样的一棵树竟然种在蜃楼之上,实在太过令人匪夷所思,而嬴政和阴阳家究竟又想做什么呢,答案似乎呼之欲出。

“怎么?二师公你也知道那个什么树?还有什么三只脚的乌鸦呢,呃~”

打了个哆嗦,显然天明对于扶桑树连接三界的传说完全不相信。

双唇轻启想要回答天明,这时颜路看到张良冲他轻轻摇头。

心领神会,他垂下视线看向天明,说:“那只是个传说而已,不用太在意……说起来少羽你刚回来,应该好好休息才是。”

“是,二师公,弟子原本是想休息来着,可无奈有个人一上来就缠着我陪他过招。”

“谁缠着你啦?啊?”

“除了你还有谁啊?”

见少羽用手指着自己鼻子,天明气不打一处来,抡起墨眉再次砍了过去。

自己曾经教授过的弟子又胡闹似的打起来,颜路和张良只是眉开眼笑地看着,没有制止。

 

时间过的很快,当天边涂上一抹玫红的时候,刚和众人一起吃过晚饭的张良,从自己的房间里走了出来。

说是和众人一起,实际上也只有他们儒家一个门派。墨家和流沙原本也来了,只是一见面就争吵不休,双方不欢而散。

“唉……”

一边叹气,张良一边摇摇头。

吱呀一声关上门,就在他转身的瞬间,视野里出现了一个人——

手捧一卷书简,灰蓝色绸缎深衣外披着银灰色长衫,出现在他面前的这名男子永远都带着几分翩翩君子的风度

“二师兄……”

“子房,你这是要去哪里?”

“我……”

没料到一出门就被颜路逮了个正着,张良的话语不自觉地停顿一下。如果对方换成是其他人,他一定会圆滑地编个理由搪塞过去,可对方是颜路,他不想对自己的二师兄说谎。

“二师兄,我是要去找卫庄……”

听到“卫庄”这个名字,颜路不加掩饰地露出不悦的神色,然后,无声叹息。

“还真是被我猜中了。”

“二师兄?”

一双乌溜溜的眼眸不由睁大几分,颜路的话令张良小小地吃了一惊。

二师兄居然有猜到他会去找卫庄,也就是意味……

“你啊!今日在前厅时,白凤的态度明显是有所隐瞒,你当真以为我会看不出来吗?”

“这……”

“既然我都能看得出来,自然也是瞒不过你的,所以我料到你会去找流沙问个清楚……而流沙中那个与你交情颇深的人自然不会是白凤……”

话语说到最后,张良听出了其中愈酿愈浓的醋意。

映在黑眸中的颜路的表情很严肃,想来即便提前预测到了,也还是对他独自前去找卫庄颇为不满。

“呵……”

不由自主的,他弯起儒雅漂亮的双唇,笑了。

“子房!你二师兄我现在可是不太高兴,你居然还笑的出来?”

“抱歉,二师兄,只是……没想到二师兄居然也有吃醋的时候……”

张良将头侧向一边,忍俊不禁,笑容显而易见更开心了,而颜路的脸色却不大好看,两道向来柔和的眉也禁不住锐利起来。

“难道……我不能吃醋么?”

闻言,张良转回头看着颜路:“怎么会呢,二师兄你会吃醋……”

向前探着身子凑到颜路耳边,他接着道:“才证明在乎我啊!”

一双对任何事物都十分淡泊的眼,第一次掠过一抹惊讶之色,准确说来,是惊喜。

颜路的胸口,扑通扑通大力跳动起来。

抬起头看着张良,张良的唇角总是浮着令人捉摸不透的浅笑。

他突然觉得自己的心胸是不是太过狭隘了,可是只要一想到张良在晚上还瞒着他去找卫庄,这股火气就怎么也压不住。

“子房……你会觉得我太孩子气吗?”

摇摇头,张良回答的斩钉截铁:“我说过了,你会吃醋是因为在乎我,对此,我可是很高兴的。”

如同吃了一颗定心丸,颜路恢复平时温文儒雅的微笑,说:“那就好……至于卫庄……”

“我还是得去找他……”

“我知道,你是为了打探消息,我不拦你,但是我要和你一同去……可以么?”

最后三个字与前面的话间隔了一段时间,颜路不想给张良一种被管束的感觉,于是做出询问,而不是命令。

比任何人都清楚颜路的心思,张良莞尔,道:“若是我不同意,你会放弃吗?”

“你……”

无论什么时候,欺负自己的二师兄对他来说都是个很有趣的体验,看着颜路愣住的表情,他有种恶作剧得逞的感觉。

“我开玩笑的……二师兄,随我来吧!”

说完,张良转身,朝着卫庄的房间走去,颜路紧随其后。

在房门口耽搁了些时间,此刻已是夜色阑珊,华灯初上的时候。

没走多远,他们二人就来到了卫庄的房门口。

实际上,张良最初打算独自一人前来并非是信不过颜路,而是他明知道颜路不喜欢卫庄又何必给颜路添堵,只是没想到自己居然被逮了个正着,也就只好带颜路一起过来。

咚、咚、咚!

敲了三声门,静待须臾,门内无人应答。

咚、咚!

又敲了两下,依然如此。

乌溜溜的眼眸转了转,张良转身。

“看来卫庄没在房间里……”

颜路这样说道。

“应该是这样没错,敲了这么久都不出来开门,可见他的确没在自己房间里……”

说着,张良迈开脚,朝向另一个方向走去,那并不是他们来时的路。

“子房,你这是要去哪里?”

转身看向颜路,张良笑着回答:“去卫庄会在的某个人的房间。”

闻言,颜路面露不解。

张良似乎总是知道些他所不知道的事,也结实了不少他所不认识的人。

心中不禁产生了以后要把子房看的紧一些的想法,而这一想法刚刚出现,就被颜路自己打消了。

真是的,我净想些什么啊!

甩甩头,他跟在张良身后,迈开脚,脚步有些慌乱。

 

月明星稀,夜色渐深。

盖聂的房间中来了一位不速之客,并且不是那种可以用武力硬赶走的类型。

“师哥……”

将盛满酒的酒杯递给盖聂,卫庄也给自己空了的杯子里倒满了酒。

他现在,正在盖聂的房间里。

还是带着美酒来的。

眼下是和墨家“友情合作”的时期,既然不能用剑来问候他的师兄,就只能用酒来一醉方休了。

接过酒杯,盖聂一边喝酒一边说:“如此清淡的酒好像并不对你的胃口……”

“但是,我知道师哥你喜欢。”

闻言,送到唇边的酒杯停顿一下,然后呷了一口。

“好酒……”

盖聂这样说着,放下酒杯抬起头看坐在自己对面的卫庄。

想当年的小庄还是个风华正茂的少年,可而今却已然变成了外界眼里心狠手辣的杀手。

但在他的心中,小庄始终是小庄,没有任何改变。

自从墨家与流沙摒弃前嫌联合抗秦,卫庄就每晚都会独自一人来找他,从当年在纵横家时的往事,一直聊到卫庄回到韩国与韩非一起创立流沙,而那个时候的他,还是大秦帝国的第一剑士。

白天有旁人在的时候他们几乎不说话,然而到了夜里只剩下他们二人时,又总会情不自禁说个不停。

他曾经一度以为卫庄恨他,然而如今看来似乎并不是那样。

“师哥,你在想什么?”

“我在想……有人来了。”

耳朵捕捉到来人轻盈的脚步声,只有像他这样常年与死亡打交道的人才会练就这样的耳力。

咚、咚!

不出所料,房门被敲响了。

“盖先生,在下子房……”

儒雅的嗓音,犹如乐曲一般动听。

没想到是张良到来,盖聂站起身,而对面的卫庄则不悦地挑了挑眉。

吱呀一声,他打开房门。

门口,站着张良和颜路。

“这么晚了,多有打扰,盖先生……子房是来找卫庄的。”

拱拱手,张良一边说一边倾斜目光绕过盖聂望着后方的卫庄,卫庄明显摆着一张因被人搅了好事而颇为不满的脸。


评论
热度 ( 14 )

© 冰之 | Powered by LOFTER